2011年2月18日

減肥10大迷思(七)吃蛋白質,就一定會瘦?

「不吃蛋白質會越來越胖嗎?」--是的!我常常在營養諮詢時,看見我面前的妙齡女子,因為減肥怕胖,或是接收了不正確的飲食資訊,用了許多奇奇怪怪的偏方飲食。例如:長期只迷信蔬菜水果減肥,不僅不吃澱粉還不碰油不吃蛋白質,又拚命做運動的結果,造成兩頰凹陷,線條鬆弛;即便不胖,身材也沒有美感可言,甚至說實在點,皮膚鬆弛到有點慘不忍睹。「我明明很認真運動啊?」「多運動不是會越來越緊實才對嗎?」「我怎麼會越來越胖、皮膚越來越鬆啊?」一連串的疑問和不平之鳴,其實都是因為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造成的。當主角和配角的重要性弄相反時,結果就是如此這般的不如預期。我常喜歡用「男女主角」和「媒人」來比喻形容六大營養素在人體所扮演的角色地位。「蛋白質」「脂肪」「醣類」是相親時的男女主角「維生素」「礦物質」「水分」是負責穿針引線的媒人角色在人體的生理代謝需求上,媒介物質「維生素」「礦物質」「水分」固然重要,但是主要養分「蛋白質」「脂肪」「醣類」卻更不可缺少。一旦角色弄錯,只吃蔬果度日,而不攝取人體所需的基本原料,就會形成「媒人滿街跑,主角找不到」的奇怪現象;到頭來只是瞎忙一場。可是,偏偏這樣的狀況,卻普遍存在許多愛美又怕胖的女性身上。


蛋白質與便秘和肥胖的關係
很多女性都有長期便秘的困擾。因為便秘,就覺得自己一肚子髒東西,間接就聯想到是因為「便秘讓自己瘦不下來」。然後呢?就開始覺得應該要多吃蔬菜水果,多補充大量酵素,將飲食的主角「蛋白質」、「脂肪」、「醣類」丟到一邊;反而將三餐都以蔬菜水果取而代之。「少吃肉類,多吃蔬菜水果」,吃到手腳冰冷,四肢無力。把雜食的人體當吃纖維的牛羊餵養,你想,身體會健康嗎?長期不吃蛋白質的結果,會造成身體組織日漸衰老退化,消化器官鬆馳無力。為什麼呢?因為當蛋白質供應不足時,會導致消化器官的肌肉韌帶鬆弛,某些內臟會改變位置和狀態:例如:胃脹氣、胃下垂、腸子糾纏,甚至影響消化吸收功能;當腸子的肌肉鬆弛後,基本的收縮和伸張功能就消失退化了,大部分的食物無法被消化,就會滋生出大量的腐敗壞菌,連廢氣也無法排出體外,肚子老是覺的鼓鼓脹脹不舒服,因而會讓許多愛美的女性覺得自己腹部很肥大,其實「便祕」很可能是主因。所以,如果你長期被便秘和下腹肥胖所困擾。除了日常活動量不足,纖維質攝取不夠以外,你應該回想自己是不是可能「蛋白質營養不良」而毫不自知呢?
蛋白質和水腫型肥胖的關係


常常有女性朋友問我「為什麼我明明吃得很少了,卻還是越來越肥越來越腫?」「營養師,我連喝水也會胖ㄟ!」身陷這類困擾的人,是因為不知道「肥胖也是屬於營養不良的一種狀態」:該吃的營養沒吃到,不該吃的卻又吃得太多。例如:人體的肝臟可以製造一種蛋白質(白蛋白),主要能夠維持血液的膠體滲透壓,臨床上血漿中白蛋白的含量,常用來評估病患的營養狀態。如果營養狀況不良的人,這種蛋白質就無法產生足量,各組織中的廢物就不能清除,短時間內體內就會積存大量水分,讓人誤以為體重增加就是變胖了,愛美的女性反而會因此而減少食量,甚至不吃魚、肉、豆、蛋、奶這類高營養價值的食物。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會使新陳代謝變差,水腫情況會更加嚴重。根據人體醫學的研究,攝取適當足夠的完全蛋白質,在減重的過程中,可以避免肌肉以及內臟蛋白的流失,體脂肪的代謝會較為完全。攝取足夠的完全蛋白質,在蛋白質被消化吸收時,體溫會上升,人體的新陳代謝率會因此大大增加。這就可以解釋,如果你攝取了充分足量的完全蛋白質,而且其他必須營養素也足夠時,即使活動量不大,也會比想像中更快達到減重的效果。更何況,製造細胞、毛髮、皮膚、指甲的主要原料就是完全蛋白質,所以要減的健康、漂亮、有體力,好吸收的完全蛋白質是一定要的。製造細胞、毛髮、皮膚、指甲的主要原料就是完全蛋白質。


營養不良型肥胖四問:
1.我常因為怕胖而不知道該吃哪些有益健康的食物?
2.我常常覺得身體四肢有水腫的現象?
3.我覺得自己已經漸漸虛胖鬆弛了?
4.我的臉蛋擦再貴的保養品,也依然鬆垮?


如果以上的自問自答,有二題是「Yes」的話,那您有可能就是罹患營養不良型肥胖,而不自知。提供給你一個有效的建議,你可以諮詢營養相關的專業人士,評估出自己的營養狀況。不要因為長久錯誤的飲食觀念和習慣造成自己日漸肥胖鬆弛衰老,那實在「太冤枉」了!


澱粉減肥方法與10大迷思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