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7日

于美人把 B 咖捧進 CNN 的秘訣


更新日期:2011/02/17 16:24 文/黃玉禎
誰能想像,曾經在電視節目上表演生吞活金魚的綜藝小咖,如今竟躍上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,還將她與美國性感女神碧昂絲相提並論?她是王彩樺,短短一年半,從過去「通告藝人」形象搖身一變,出書、出唱片、拍電影、躍上國際報導,一首充滿台味曲風的MV《保庇》(BoBee),竟登上YouTube首頁,點閱率至今累計達240多萬人次。


知名電視主持人于美人前年11月簽下王彩樺,她用「夢想」促成自己、也促成王彩樺的中年轉型。「第一次找彩樺聊,我跟她談的是夢想,」于美人說,王彩樺是苦出來的藝人,對於當時的成就已經很感恩,「她不敢夢想,我跟她說很多的夢想,她都覺得不可能。」


她把王彩樺25年演藝生涯攤開來,發現她沒有自己的作品,她告訴王彩樺,這樣的B咖只能永遠copy別人,容易被取代,應該轉型,「你吞金魚吞不贏小甜甜,扮醜扮不贏安心亞,再過幾年,你沒有辦法繼續賺這種辛苦錢!」這番話也反映于美人的轉型規畫,「演藝圈每個人都想做紅花,但花開一時,綠葉長青,」她告訴王彩樺:「你不能沉溺於現在的收入,就像我也不能沉溺在一線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這個身分一樣。」


于美人先幫王彩樺規畫出自傳書,讓觀眾因其人生故事而了解、喜歡她,為後續的唱片鋪路。起初王彩樺質疑:「會有誰想看我的故事?」出版社也擔心銷售成績,但書出版之後,于美人幫王彩樺規畫了一系列演講,至今賣出近兩萬本,遠比出版社當初預期的好。


出唱片也困難重重,原本公司股東只願意用300萬元預算做唱片,于美人堅持要500萬元,「要做出質感,」最後卻追加到800萬元!于美人說,當時已做最壞打算,大不了去夜市賣唱片,自己再多接幾個節目,把錢賺回來。


去年12月專輯發行至今銷售1萬多張,成績不錯;雖然800萬元短期內難回收,但于美人認為,「800萬丟出去是有響的!」 因為在演藝圈「先有名,才能有利,」打響名號是首要之務。為了往後的長利,王彩樺也犧牲短利,上通告不再來者不拒,估計損失將近300萬元;但因專輯成功,聲勢水漲船高,日前通告費由1萬5千提高到2萬元,目前通告藝人有此價位者不到10人。


王彩樺表示,過去什麼都接、什麼都做,「就是天天錄影,只想要趕快把錢賺進口袋!」現在有明確的目標和規畫,「知道自己走這一步是為了什麼。」「現在回過頭來,說我有什麼前瞻、遠見都是騙人的,」于美人說,決定要做一件事之前,她無法判斷別人會不會感動,所以要先做自己會感動的事,先感動自己,再在這過程找和自己有共感的人,就會成功。


B咖文章【延伸閱讀】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