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8日

減肥10大迷思(九)瘦不下要怪自己的減肥毅力不夠嗎?

我常想,如果減肥的人,完全要依靠自己的「毅力」和「決心」來支撐,要死命節食,這也不能吃,那也不能碰,每天只能吃乏味單調的偏方餐點,作大量消耗體能的運動,還要不斷催眠自己:「我一定要瘦下來!」「我一定有毅力堅持下去!」並沒有將「減肥」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,只當作一段「受苦」的日子。那麼--我可以坦白告訴你: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注定都會失敗!」因為你和你聰明的身體唱反調,輸的人鐵定是你。所以,對於老是瘦不下來的你,我喜歡用較寬容的經驗告訴你:請不要怪罪自己是個沒毅力的人,我們都是凡夫俗子,理所當然不會有「超人般」的毅力,真正的失敗的元凶除了用錯減肥方法外,其實你是敗在「人性弱點」,沒有人督導管理的自己多半是懶散鬆懈的。


根據我長期的觀察,絕大多數的人是希望在生活上「被規劃」的--特別是在減肥時期,如果每天都有飲食原則可以遵循和執行,大部分的人是樂於接受這樣的安排的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發現是因為:一般來營養門診的個案,在一開始執行減重計畫時,其實是很茫然沒有方向感的,他們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吃才會瘦得下來?也不知道自己的體質究竟該怎麼吃才對?


執行個人的飲食計畫
所以,營養師理當扮演的角色,就是好好的協助他們開始執行個人的飲食計畫。通常會怎麼做呢?
1.初期先每三日給一份建議食譜,說明早、中、晚餐該吃麵或吃飯,食物的熱量
和G.I值該怎麼分配,營養素該怎麼均衡……等。
2.隨著回診時,體重卅體脂肪的下降,每三日就更換一次建議飲食。
3.在每次營養諮詢時,給予這些未來美人們正確不復胖的飲食觀念,包括以後瘦
下來後、吃完大餐後該如何平衡飲食,都會在這段減重其間給他「好好實習一
番」。


就像牽著剛學步走路的小孩,初期要握得緊一點,等熟練後才慢慢鬆手。很有趣的是,當我的個案已經瘦到接近理想體重,可以選擇要自己分配飲食還是需要建議菜單時,多半得到的答案是:「營養師,你還是給我菜單好了!這樣我才不用傷腦筋要吃甚麼?也才瘦得下來啊!」所以我才會說,瘦不下來不是毅力的問題,而是你該懂得克服人性弱點,選擇可以協助你的力量,幫你規劃減重的目標和進度。這樣得到的效果往往是會讓人非常滿意的!


澱粉減肥方法與10大迷思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