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5日

2011台南鹽水蜂炮活動

「北天燈,南蜂炮」鹽水的武廟蜂炮是台灣元宵節的兩大重頭戲之一,想要刺激的人一定要來體驗一下,在蜂炮裡衝鋒的感覺,蜂炮之所以叫蜂炮是因為它燃放時會發出若蜂鳴的尖銳聲響,像千萬的蜜蜂成群的傾巢而出因而得名。要享受刺激的蜂炮之旅除了在鹽水國中定點放的炮城之外,要享受道地的蜂炮就要跟著蜂炮輦轎走,在開始繞境內前最好先打聽那裡有較大的炮城。


在鹽水的習俗相信蜂炮放得愈多,在這一年裡的生意也會愈來愈旺,因此每年每戶商家和住戶皆為了今天的好運,全心全意的在創新施放蜂炮上。


鹽水的蜂炮活動其實是有兩天:
第一天的行程(農曆正月十四)蜂炮輦轎早上就出發,會在鹽水的較外圍繞境,第一天下午六點後輦轎再度出發分為兩個線路,這一天以往炮城較多的地方是在土庫的上帝廟,不過因為分為兩路要到這裡的人要跟著A線路的轎走。
第二天的行程(元宵節當天)下午6點開始,關聖帝君的神轎由武廟出發,滿城蜂炮就此展開這一天最蜂炮的重頭戲但也是最難看到全部,這天會分為兩個路線又分了兩個輦轎,所以有四個輦轎在各地繞,店家的炮城大多會選在輦轎交會的時候再堆出,越多的神轎聚集時蜂炮炮城越是傾巢而出,所以跟著輦轎走是很好的策略。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