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8日

減肥10大迷思(八)減重一定會有「停滯期」嗎?

這幾年來,我常應邀到各個機關團體、學校去演講推廣「健康減重」和「營養養生」的專業理念。只要時間允許,對於學員的提問,我通常會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的頃囊相授,因為我希望台灣的整體飲食環境能夠越來越好,不要再有「一根香腸的悲哀」(後面章節會討論到)的類似事件發生;我希望藉由不斷地播撒「營養觀念」的種籽,然後育出「健康快樂」的樹苗。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薄弱,但是,繁衍的力量會越來越大。只要是對的事情,我一向不認為應該考量太多--去做!就對了!


減重停滯期是複雜的問題
有趣的是,每當演講結束。學員發問的問題中,每場都會有人提到有關「減重停滯期」的問題。剛開始,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看似簡單,實則複雜的問題。而另一個難度在於,我很難在短時間內教會他們--為甚麼一般人所用減重方式,非常容易在減了二、三公斤後就出現不動如山的停滯階段,甚至還復胖更多?可是,我所接觸的減重個案們,不但不容易出現體重停滯期,反而可以一路順利減到理想體重?其實, 關鍵就在「營養」- - 營養對了,就不容易出現停滯期。為甚麼呢?因為體脂肪是人體的必需組成之一,它具有保護身體、儲備熱量、進行營養素的代謝吸收以及穩定神經系統、細胞膜、內分泌系統等等重要的生理功能。用個擬人化的說法:當你希望身體的脂肪遠離你時,千萬不能讓身體覺得自己正處於「營養不良的狀態」,否則,體脂肪說甚麼也會拼了死命來保護你,因為這是它的主要天職。偏偏一般人現在所用的減重方法大多是「虐待」搞壞身體法--瀉肚子、巫婆湯、斷食、濫用藥物等等……,當然減沒幾公斤,狀況就會來了。


「抗議營養不良」的訊息
我常說:人體太聰明了!想減重一定要健康減重,你用極端的方式對待它,它就用叛逆的方式來回報你。減重初、中期所出現的「減重停滯期」,或是減重後的馬上「復胖」結果,有時就是身體向你傳達「抗議營養不良」的訊息,身體都有危機了,它怎會願意再釋出體脂肪,讓你的體重往下下降呢?所以,想要體重/體脂肪順利往下減少,一定要讓你聰明的身體覺得自己營養狀況良好,代謝正常,沒有任何的危機感,才有可能讓體重/體脂肪在不設防備的狀態下釋放代謝出來。「營養狀況良好」就不容易遭遇「體重停滯期」這是我累積多年的臨床經驗和心得~~我的每個個案都有詳細的體重/體脂肪下降過程紀錄,也的確大部份都能呈現穩定下降的瘦身結果。至於,如何才能讓身體的營養狀況良好,不要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?如果你無法明確的知道自己的營養狀況好不好?現在到底是過剩還是不良?有沒有需要修正的不良習慣?哪些食物該吃不該吃?那麼,建議你可以諮詢營養相關人士,依照你個人目前的生理狀況做個完整的評估規劃和建議。我相信會遠比你自己瞎忙一通或是亂聽偏方來減重,要安全有效果的多!畢竟,人非全能,隔行如隔山,專業的事就交給專家去做就對了!


澱粉減肥方法與10大迷思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