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7日

失眠的解決方法

陳宣雄醫師
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,漫漫長夜,輾轉難眠,隔天精神不濟,頭脹頭暈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 以下簡單討論有關"失眠"常見的問題,與大家分享。


一、何謂失眠? 睡多久才夠?
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長短不一,一般說來約在6~9個小時(含午休),少部份人只需3~4個鐘頭的睡眠,隔天便可以精神奕奕,因此並沒有一定的標準,只要次日醒來覺得已恢復體力,不要太計較時間長短。 有些人睡眠品質不佳,即使睡了很長的時間,隔天仍覺得精神不濟、思睡,也可以算是一種失眠。


二、睡不好? 還是整夜沒睡?
有些人一覺起來,覺得昨天夜裡腦子裡一直在想事件,夜裡的一些聲音都還聽見,便覺得自己一定是整晚沒睡;事實上有時只是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,不見得真的是整晚沒睡。 臨床上我們常見一些病人自己覺得數天甚至數週未睡,但安排住院觀察後,往往發現只是睡眠片斷或品質不佳,並非真正完全未睡。


三、整晚作夢,起床覺得好累,是不是沒睡?
這裡需要澄清一個觀念,每個人每天睡覺都有1/4的時間在作夢,只是有些人忘了他作的夢,有些人起床後還記得。 而有作夢通常就表示有入睡(完全沒睡是不可能作夢的);但是,覺得自己夢多的人,有可能是睡眠品質不佳、半夜曾經醒來或睡眠較淺的人,才比較容易記得作過的夢。


四、失眠的惡性循環:
有些長期失眠病患,一到晚上便擔心自己睡不著,躺在床上因過度擔心而翻來翻去,更難以入眠,結果隔天白天精神不濟,又補睡了一段時間,隔日晚上反而精神亢奮更無法入眠,如此惡性循環,失眠問題愈來愈嚴重,有時擔心失眠比失眠本身更令人困擾。


五、睡眠衛生:下列幾點提供給大家參考
1. 保持作息規律性:
最好定時入睡,定時起床,早睡晚睡可因人而異,但盡量不要因前一天睡不好而在白天補眠,如此易影響隔天晚間的睡眠而造成惡性循環。


2. 應避免之事項:
A、易失眠者不應睡午覺,尤其不可超過一小時。
B、中午以後不宜飲用含咖啡因之飲料。
C、傍晚以後不宜激烈運動。
D、避免在床上看書、吃東西、看電視…等。


3. 有助睡眠的方式:
A、保持輕鬆的身心,睡前泡熱水澡有時可助眠。
B、安靜&舒適的臥室。
C、入睡前可進食少許點心。
D、適度的休閒&運動對睡眠也會有幫助.


4. 不要過度害怕或擔心失眠,有時愈緊張愈不好睡,放鬆心情,不要管他,睡多睡少別太在意,反而多少會睡一些。 不要太計較睡眠時間之長短,只要醒來覺得已恢復體力即可。


六、失眠怎麼辦?
試著找出造成失眠的原因,是不是壓力太大,是否有什麼困擾,失眠往往是一種警訊,提醒你應讓自己放鬆,若有一些情緒或精神困擾無法解決,應儘早尋求醫療之協助。


七、吃安眠藥怕上癮,不吃睡不著怎麼辦?
目前一些新型的安眠藥副作用較少,可在醫師的指示下小心使用,另外可考慮參加一些放鬆技巧訓練,藉由非藥物的方式幫助自己入睡,也有機會減少安眠藥物之使用。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