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6日

起雲劑知識?起雲劑是什麼?

起雲劑小檔案:合法的起雲劑不會添加DEHP。
  1. 起雲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,常添加在食品中的品質改良劑。(整理:記者鍾麗華、陳炳宏)

  2. 起雲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,常添加在食品中的品質改良劑。它可使不互溶成分能夠互相乳化,維持液體的安定性,調整液體的密度,使液體中的溶質均勻懸浮分散,合法的起雲劑不會添加DEHP。

  3. 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的一種塑化劑,一般的塑膠製品中可發現少量DEHP存在,食品則禁止添加DEHP。

  4. DEHP屬於環境荷爾蒙,會影響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,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說,DEHP為動物致癌物,但對人類影響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。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劉紹興表示,DEHP對人體沒有急毒性,半衰期很短,只要不吃、不喝,就會排出體外。

  5. DEHP可透過飲水、食物鏈等途徑而進入人體,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DEHP的量約為1.029mg(毫克)。

  6. DEHP屬於第四類毒性物質,僅需蒐集資料,記錄後向主管機關報備。塑化劑的種類很多,台灣目前每年進口約兩百萬噸,國內自製也有二十萬噸,如南亞麥寮廠。(整理:記者鍾麗華、陳炳宏)

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