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6日

YU55小行星

2005 YU55 小行星 (SPACE/圖)



大彗星11月將與地球擦身而過 比月球還近
2011-05-05 新聞速報 【中廣新聞/郭希誠】
美國太空總署說,一顆相當大的彗星預計十一月會從地球旁邊飛過。
這顆編號YU55的彗星,有五千五百萬噸重,直徑約400公尺。
科學家表示,這顆彗星與地球擦身而過的時候,距離地球大約三十萬公里,比月球還近。
天文學家說,這顆太空大石頭要是撞上地球,威力等於六萬五千顆原子彈,將會在地球上留下一個十公里寬、六百公尺深的大窟窿。


2005 YU55 小行星 (SPACE/圖)
(中央社台北8日電)1顆小行星即將與地球擦身而過,時間就在今年11月。它的體積龐大,堪稱天體中最具危險性的太空隕石之一,預料到時將能飽覽多年難得一見的壯麗天文奇觀。
太空網站(SPACE.com)報導,11月初2005YU55 小行星將僅靠近地球0.85個月球距離。2005YU55是個圓形的小星體,直徑約400公尺。


小行星體積較為龐大,又將如此靠近地球,目前有關方面正在規畫各種雷達、目視與紅外線觀測活動。
2005YU55小行星是亞利桑那大學(University ofArizona)杜斯肯月球與行星實驗室(Tuscon's Lunarand Planetary Laboratory)2005年12月28日所發現的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近地星體專案辦公室(Near-Earth Object Program Office)主任姚曼斯(Don Yeomans)說:「11月8日2005 YU55飛近地球的情形相當罕見,因為距離地球如此近,體積又如此之大。這種天文奇觀每30年才會發生一次。」
2005YU55小行星是個慢速自轉星體。麻州劍橋(Cambridge)小行星中心(Minor Planet Center)稱它是「可能具有危險性的小行星」。


美國噴射推進實驗室研究科學家班納(LanceBenner )說:「我們已經準備好迎接2005YU55和地球擦身而過」。」他說,觀測活動包括使用波多黎各的巨型阿雷西波(Arecibo)天文望遠鏡與加州金石天文台(Goldstone)的設備。
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cna.com.tw/ShowNews/Detail.aspx?pNewsID=201104090003
太空網站(SPACE.com)報導:http://www.space.com/11310-huge-asteroid-2005-yu55-passing-earth-november.html
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