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1日

世界睡眠日

3月20日是世界睡眠日。過去這一天不被人所知,也沒有多少人會紀念,因為多數人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,與大自然萬物同步調,很少聽聞失眠的問題,就像不可能聽說貓狗會失眠,植物夜間行光合作用。如今生活越來越富裕,聲光刺激﹑休閒育樂越來越多樣,輕輕鬆鬆一覺到天亮的人性本能,反倒在忙碌現代化的腳步中喪失,睡眠成了現代人的問題,甚至衍生為一種需要去練習才能得著的學問。

 
台灣睡眠醫學會就在世界睡眠日當天的下午,舉行嘉年華活動與戶外衛教宣導活動,在現場備有很多醫師駐站,供睡眠有問題的民眾當面諮詢。根據統計,國內失眠人口已超過300萬人,在台灣平均每四個成年人就有一個人有睡眠困擾,各大醫院睡眠中心不僅很難掛上號,更是一床難求,光是為了做腦波檢查,就得等上三﹑ 四個月。


失眠原因分兩種
失眠原因可分為生理與心理兩種,出現睡眠困擾的人,需要找出症狀源頭加以治療。許多失眠者是因心理疾病而無法入睡,面對這類病人,醫師也只能先用抗憂鬱藥 ﹑安眠藥,幫助他們恢復正常生活,接著得轉介心理師進行冥想﹑肌肉放鬆法和認知行為治療。而其中,壓力是心理疾病造成短期失眠的首要因素,常見的學業﹑工作﹑家庭﹑婚姻的問題都是壓力的來源。當這些壓力消除後,通常睡眠也會跟著正常。


睡眠是人體的一種主動過程,可以恢復精神和解除疲勞。充足的睡眠、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,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準。為了提高人們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,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于2001年發起一項全球睡眠和健康計劃,並將每年3月21日定為“世界睡眠日”(World Sleep Day) 。2003年,中國睡眠研究會將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國。


人的一生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,睡眠質量直接影響到人的生存質量和生活質量。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城市化建設的推進,現代人的生活節奏不斷加快,生活方式發生明顯變化。工作的緊張、交往的頻繁、競爭的壓力、精神的負擔和人際間的摩擦等,使越來越多人的睡眠受到影響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統計,發現有27%的人有睡眠問題,其中相當多的人沒有得到合理的診斷和治療。


睡眠不足可導致人體機能發生紊亂。科學家們研究發現,健康人能忍受饑餓長達3個星期之久,但只要缺覺3晝夜,人就會變得坐立不安、情緒波動、記憶力減退、判斷力下降,甚至出現錯覺和幻覺,以致難以堅持日常生活中的活動。醫學研究表明,偶爾失眠會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動作不協調,長期失眠則會帶來注意力不能集中、記憶出現障礙和工作力不從心等後果。因此,應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、保持穩定健康的情緒、注意睡眠的衛生條件等,以使人們獲得良好的睡眠。良好睡眠不僅可以使人們保證身體健康,也有利于人們創造美好人生。


【歷年世界睡眠日主題】
2002年“世界睡眠日”的主題是“開啟心靈之窗,共同關注睡眠”;2004年的宣傳主題是“睡眠,健康的選擇”,提醒大家關注睡眠,保持健康;2006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是“健康睡眠進社區 ”;2007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是“健康睡眠與和諧社會”;2008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是“良好睡眠、健康生活”;2010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是“良好睡眠有益健康”。
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4%B8%96%E7%95%8C%E7%9D%A1%E7%9C%A0%E6%97%A5
http://a2z.fhl.net/paper/paper152.html
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ziliao/2003-07/01/content_947476.htm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