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7日

濃茶少喝有益健康,什麼情況更應該少喝濃茶?

多喝白開水少喝濃茶,可預防腎結石!
多喝水有利於預防腎結石產生,還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排石的效果,早已是大家公認的事實。可有些人卻猛灌飲料或以濃茶代替,預防腎結石最好是喝白開水,但是喝其他的「水」有時可能適得其反。「結石本來就由礦物質沉積而來,再多喝礦泉水,結石可能越長越大、越長越多;濃茶裡的鞣酸、可可鹼等成分會促進結石形成,就像茶杯用得久會出現茶垢一樣,也不宜多喝;骨頭湯裡含有一定的鈣離子,是結石形成的主要成分;糖水和飲料裡的糖分含量高,能改變尿液的黏稠度,使人體形成結石。不過,提出這些例子不是說除了白開水都不能喝,最重要的是強調喝水也要講「科學」。


喝濃茶的壞處
1、會造成鈣質流失

鈣是組成骨骼的重要成分。99%的鈣質都貯存在骨頭裡,骨骼裡鈣質充足,人才有能站得直。鈣對人的呼吸、血液循環、泌尿、消化、內分泌及免疫系統都有重要作用。按營養要求,我國成年人每日鈣的供給量應為800毫克,老年人應為1000毫克─1500毫克。人體鈣量若攝取不足或流失過多,容易骨質疏鬆症。


2、常飲高熱的濃茶者易患癌症
醫學研究發現,經常飲用高溫(80℃以上)茶水有可能燙傷食管,而茶中的鞣質可在損傷部位沉積,不斷刺激食管上皮細胞,使之發生突變,而突變細胞大量增殖後即可變成癌組織。


3、影響睡眠。
4、濃茶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,會加重了心臟的負擔。



哪些人更應該少喝濃茶
1、心率不整的人要少喝濃茶、濃咖啡
心律失常的表現,精神緊張、大量吸煙、飲酒、喝濃茶或咖啡、過度疲勞、嚴重失眠等常為心律失常的誘發因素。


2、高血壓患者
高血壓患者還應盡量少吃高熱量食物,避免發胖,少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,食用油也應選擇植物油。至於戒煙、戒酒、少喝濃茶,也是保養準則。多吃蔬菜水果也對平穩血壓有益。


3、便秘時少喝濃茶
喝濃茶不但不能緩解便秘,反而會加重便秘。 這是因為茶葉中的兒茶多酚類物質對腸胃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斂作用,影響了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,使大便乾結,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的程度,因此便秘者應少喝茶,特別是濃茶。


4、酒醉後少喝濃茶多吃水果
酒中含有酒精成分,對心血管的刺激性很大,而濃茶同樣有使心臟興奮的作用,兩者雙管齊下,更增加了對心臟的刺激,對心臟功能欠佳的人來說尤為不利。
醉酒後飲濃茶,對腎臟也不利,因為濃茶中的茶鹼可以迅速地對腎臟發揮利尿作用,從而促進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地進入腎臟,乙醛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,會對腎功能造成損害。因此,酒後不宜飲茶,尤其是濃茶。


5、貧血者要少喝濃茶
貧血病人大多屬缺鐵性貧血。人體缺鐵,影響體內血紅蛋白的合成,病人會出現面色蒼白、頭暈、乏力、氣促、容易疲倦、稍微用力即有心跳加速等症狀。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,易與食物中的鐵結合形成一種不溶解性物質,從而阻礙鐵的吸收。
維生素C則有利人體對鐵的吸收。因此,醫生建議,貧血患者不宜多喝茶,特別是在吃正餐時不要喝茶,而可以喝一杯果汁,以促進人體鐵質的吸收,這對改善貧血有幫助。


6、享用美食後不宜飲茶
一般人喜歡在食用了大量菜餚特別是肥肉後喝濃茶,認爲這樣可以去油膩助消化。其實,許多人並不知道茶會影響人體對食物中鐵質的吸收。對於健康人而言,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,可是對於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來說,便會錯失了從飲食中吸收鐵質的機會。
這是由於茶葉中含有單寧酸(Tannins),單寧酸碰上含鐵質的肉類和蔬菜,便會阻止人體對鐵質的吸收。人體吸收來自肉類的鐵質的概率是最高的,如果吃肉類後飲茶,那不是自己製造吸收不了鐵質的機會嘛!


7、甲狀腺機能亢進
甲亢的預防保健是很重要的,要注意少吃含碘多的食品,如海帶、海蝦、海魚等。盡量不吸煙,不飲酒,少喝濃茶,咖啡,患者特別注意心理情緒及精神生活水平自我調節,保持心情舒暢、精神愉快、情緒穩定,避免受風感冒,勞累過度,高度發燒...


8、空腹、飽食、睡前、服藥
空腹、飽食或在睡前不要飲茶,更不要用濃茶服藥,因茶鹼能提高體溫,服用阿司匹林等等藥物....,退燒藥時不可喝茶!


9、小朋友
不是說新台幣上的小朋友ㄝ.....這點應該不用多做解釋,小朋友不宜飲茶,長輩都說:「半夜會睡不著,偷尿床」
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