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4日

睡覺比較容易瘦,根據?

很多人以為睡覺會導致肥胖,根據台灣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的研究報告顯示,睡越少反而越容易發胖唷!蕭敦仁醫師指出,睡眠不足會讓人胃口變好,每天睡不到六小時者,發胖機率比睡足六小時者,高出39%,可見長期睡眠不足者反而是肥胖的高危險群!


由於人體內的瘦體素分泌有助抑制食慾以及促進人體新陳代謝,睡眠不足會使瘦體素的分泌明顯減少。此外,胃部會分泌一種可刺激食慾的酵素,一旦睡眠不足,讓酵素分泌就會增加,導致胃口變好,自然就容易發胖囉!


而當我們在熟睡狀態下,身體裡會分泌一種生長激素,主要作用是促進骨骼及肌肉生長,同時亦可加速體內新陳代謝及脂肪的燃燒。由於生長激素只在夜間睡眠時分泌,尤其是大約入睡90分鐘以後的逆睡眠時分泌量最旺盛,因此長期睡眠品質不佳,的確可能成為你總是瘦不下來的重要原因哦!


蕭敦仁醫師的研究顯示:
  • 每天睡足8小時,只有29%的人肥胖;
  • 睡6-8小時,則有30%肥胖;
  • 只睡4-6小時者,肥胖比率則升至36%;
  • 睡不足4小時者,肥胖比率更高達42%。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