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1日

室內天花板滴水-氧化鎂板造成的反潮與結露

反潮現象是怎麼產生的?
“反潮”其實也是一種自然現象,常常發生在冬季向春季的過渡時期。主要原因是室內、外溫度差異造成的。由於入冬以後,冷空氣活動頻繁,受冷氣團的影響,氣溫比較低,室內溫度也逐日下降;開春後,外界升溫速度比室內快,相對而言,室內反而是冷源。而此時,當暖濕氣團比較活躍,暖濕氣團蘊含充沛的水汽,濕熱氣流洶湧而上時,吹入室內,遇到較冷的地面和牆壁、傢俱等器物其水汽便凝結為小水珠,甚至形成流動水層,即所謂的“反潮”,也叫“回潮”。尤其是貼了瓷磚的地面、牆面,油漆的傢俱面以及水銀鏡面、鋁合金門窗等硬器物因為不透氣,水汽不易吸收或滲透,“反潮” 現象就更重。一般冬、春之交會有幾次“返潮”天氣過程。


室內房間或客廳.沿天花板內木條出現大片水痕.並且出現銹釘痕.如圖片所示.而天花板內水泥牆面無漏水跡象.最多會潮濕長黑霉.那你家天花板一定是用到失敗建材背面有網狀尼龍線的氧化鎂板.


目前一些不肖裝潢廠商或設計師.為拼價接生意.所以用極低的價格搶接生意.為了賺更多.所以喜歡選用劣質建材. 氧化鎂板板材背面有網狀尼龍線


氧化鎂板反潮結露的原因:一般以室內外溫差過大.所以產生水氣冷凝現象.如果要判斷是否是結露或漏水.可用布將水珠擦掉.如果是漏水或滲水.水會馬上出現.如果是結露反潮.因為冷凝現象需相當的時間生成.所以用布擦掉不會馬上形成.而且滴出的水黏黏油油的.但是在測試也需要考慮你擦拭的地方有建材吸水飽和度.


總說漏水是由建物由內向外滲水.反潮與節露是由外向建物表面吸附滲入.其情形就如同在浴室洗熱水澡.浴室內的鏡子會起霧形成結露.所以當溫差過大附近會因為裡面的濕氣過大而形成結露的現象.而氧化鎂板就如同一隻粉筆放在浴室內.粉筆自己會吸空氣間的水氣產生潮解現象.
觀察方法可將室內燈關掉.用手電筒照.可看到潮濕水痕及框架木頭角材水痕.


1--反潮一般發生的地方.水邊山邊濕氣較重的地方
2--一般大樓或公寓結露反潮冷凝現象特別明顯較易發生的地方是
門口或窗邊.陽台冷氣出風口.發生在窗邊及熱水器裝置地方又加裝鋁門窗造成的空氣不流通.當點燃熱水器時室內溫度急速上昇.整個陽台天花會瞬間結露滴水.
3--或因為浴室冬天洗澡水溫較高.浴室通風不良與排風扇裝置不當所造成冷凝結露.從塑膠天花板滴水


解決方式:
1--氧化鎂板需全部拆除更換成矽酸蓋板.或直接用成輕鋼架
2--如果不是建材吸水才能加裝排風扇.除濕機改善
3--可將門窗關上用除濕機.強力除濕2天.天花板就不會滴水或潮濕面積逐漸縮小.那就一定是用到失敗建材.但是建議你.如果確定是氧化鎂板最好是將他更換掉.避免霉菌太多濕氣太高.對住在裡面的人身體及心理的影響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458&t=1422568&last=17640882
資料來源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0932139897-23033350/article?mid=194&sc=1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