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3日

日本人冷靜的背後 災區記者:冷漠

阿毛影片站長觀點:曾聽說日本電車有色狼,眾人卻「冷漠」以對,某種程度也許文明地區就是這樣的,所謂「無情最是讀書人」。加上有記者說日本人,從小就教育不要麻煩別人,這習性也應該跟文化有關。
但本新聞中提到在東京沒什麼比較有規模的募款和捐贈物資的活動,來覺得日本人「冷漠」,這一點阿毛我有點懷疑,我們不應該用另一個文化的標準去認定日本的「冷漠」與「熱情」。
據報導台灣在921時,日本人以「我們也能理解地震的痛」捐了許多錢,據報導是當時捐到第二多的國家。所以,日本人「冷漠」嘛? 不該以某一個角度論定,先不論政治上的立場,當台灣人有災難時,我從不覺得日本人在捐款上的態度是「冷漠」的。


新聞內容如下:
日本發生規模9.0強震,透過媒體報導一致都讚賞人民的沉著。不過,曾經採訪過2004年亞海嘯的《中國時報》駐日特派員梁東屏這次深入災區,就認為他們不是「冷靜」而是「冷漠」。


梁東屏在接受談話性節目Call Out時表示,在前往採訪前讀到報紙提到日本人很冷靜,到了現場後的確沒有看到很多災區民眾哭天搶地的情形,但後來撤到東京後,發現當地人民的表現,「憑良心講不覺得他們很冷靜,我覺得他們蠻冷漠」。 梁東屏指出,在東京市幾乎沒有看到比較有規模的募款和捐贈物資的活動,在當地旅館櫃檯也只放了「非常小」的捐獻箱,甚至各大小超級市場水、米、泡麵都被搶購一空囤積起來,他的感覺是難道大家不知道災區同胞沒有這些食物嗎?此時,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則詢問在日本「沒有」觀察到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」的景象?梁回應「可以這樣講」。


另外,梁東屏也談到,通往災區路上資源缺乏,超商買不到水,更不見任何外國救援車輛和物資,但弔詭的是採訪記者是走國道進去,且東北線高速高路封閉也讓救援隊用,因此基本上路是通的。他還說,2004年南亞海嘯共16萬人喪生,災情比日本嚴重,卻沒有這些問題。


原文網址: 日本人冷靜的背後 災區記者:冷漠 | 頭條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3/23/91-2698927.htm#ixzz1HO1S7hVc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