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8日

「太平洋火環帶」日本、紐西蘭、台灣都在上面




同在「太平洋火環帶」上的紐西蘭及日本接連在2、3月發生大地震,而日本宮城縣外海在今日(11日)發生芮氏規模8.9的世紀大震更是令人膽戰心驚。


所謂的太平洋火環帶(Pacific ring of fire),綿延4萬公里,呈馬蹄形包圍太平洋,地球90%的地震都發生在這裡,範圍廣泛,從墨西哥、美國、加拿大、俄羅斯、日本、菲律賓、印尼到紐西蘭,而台灣也在火環帶上。太平洋盆地四周充滿地震帶和海溝,由於地震和火山活動頻繁,因此這個環狀地帶有「火環」之稱;專家學者指出,全球海平面有上的火山活動多半和這個火環有關,全世界有8成火山都在火環帶上。


CNN曾列出地震危險區域的前5名,其中有4個區域都位於太平洋火環帶,日本危險排名第二;日本官方也常未雨綢繆進行防震演習,官方也早已表示,若是大樓林立的東京發生規模7以上的地震,結果將難以想像。而這次震源位於宮城縣外海,距離東京約382公里左右。
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