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1日

春分

2011年 春分
農歷 二零一一年二月十七 辛卯 兔
西歷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春分


春分,古時又稱為“日中”、“日夜分”,在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,這時太陽到達黃經0°。據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二月中,分者半也,此當九十日之半,故謂之分。”另《春秋繁露‧陰陽出入上下 篇》說:“春分者,陰陽相半也,故晝夜均而寒暑平。”所以,春分的意義,一是指一天時間白天黑夜平分,各為12小時;二是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,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,平分了春季。


春分時節,除了全年皆冬的高寒山區和北緯45°以北的地區外,全國各地日平均氣溫均穩定升達0℃以上,嚴寒已經逝去,氣溫回升較快,尤其是華北地區和黃淮平原,日平均氣溫幾乎與多雨的沿江江南地區同時升達10℃以上而進入明媚的春季。遼闊的大地上,岸柳青青,鶯飛草長,小麥拔節,油菜花香,桃紅李白迎春黃。而華南地區更是一派暮春景象。從氣候規律說,這時江南的降水迅速增多,進入春季“桃花汛”期;在“春雨貴如油”的東北、華北和西北廣大地區降水依然很少,抗禦春旱的威脅是農業生產上的主要問題。


“春分麥起身,一刻值千金”,北方春季少雨的地區要抓緊春灌,澆好拔節水,施好拔節肥,注意防禦晚霜凍害;南方仍需繼續搞好排澇防漬工作。江南早稻育秧和江淮地區早稻薄膜育秧工作已經開始,早春天氣冷暖變化頻繁,要注意在冷空氣來臨時浸種催芽,冷空氣結束時搶晴播種。群眾經驗說:“冷尾暖頭,下秧不愁。”要根據天氣情況,爭取播後有3—5個晴天,以保一播全苗。春茶已開始抽芽,應及時追施速效肥料,防治病蟲害,力爭茶葉豐產優質。


“二月驚蟄又春分,種樹施肥耕地深。”春分也是植樹造林的極好時機,古詩就有“夜半飯牛呼婦起,明朝種樹是春分”之句。在火熱的農忙季節,要繼續用我們的雙手去綠化祖國山河,美化我們的環境。


春分“豎蛋”傳統
“春分到、蛋兒俏”,在每年的春分來臨之際,我國很多地方都要舉行“豎蛋”的遊戲或比賽。
根據有關資料記載,春分“豎蛋”的傳統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國,當時是為了慶祝春天的來臨。


春分豎蛋,不僅在我國流行,現在每年春分,世界各地都會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做豎蛋遊戲,這一中國習俗已經成為“世界遊戲”。“豎蛋”的玩法很簡單,就是選擇一個光滑勻稱、剛生下四五天的新鮮雞蛋,輕手輕腳地在桌子上把它“豎”或是“立”起來。


為什麼春分這一天雞蛋比較容易“立”起來呢?首先,這是因為春分這天是南北半球晝夜等長的日子,地球地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處于一種力的相對平衡狀態,有利于豎蛋;其次,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間,不冷不熱,人心舒暢,思維敏捷,動作麻利,易于豎蛋成功。第三,雞蛋蛋殼表面並不光滑,只要找到適當的3個表面顆粒,就能像底盤一樣托起整個蛋。第四,最好選擇生下四五天的雞蛋,這樣的雞蛋的蛋黃下沉,雞蛋重心下降,有利于雞蛋的豎立


◎節氣俗諺
1.「春分有雨家家忙,先種麥子後插秧」這句話的意思是:春分這一天如果下雨,就表示秋季會豐收。農人們只要在春分日忙種麥子和插秧,就可以期待秋天的豐收喔!


2.「春分有雨病人稀,五榖稻作處處宜」這句話的意思是:春分如果下雨,人們就會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,增添衣物。而五榖、稻作也因有雨水的滋潤,會更容易生長喔!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