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8日

糧食短缺拖垮人類文明?

環境問題嚴重影響糧食生產,使貧窮國家的政府面臨垮台危機,傳染病、恐怖主義、毒品與難民的輸出,是否危及世界秩序?

重點提要
■糧食短缺並導致糧食價格上漲,是貧窮國家陷入混亂的原因。
■「衰敗的國家」可能散播疾病、恐怖主義、非法毒品、武器與難民。
■水資源短缺、表土流失與全球暖化造成的氣溫上升,將嚴重減少糧食生產。
■作者認為,如果不迅速針對上述這三個環境因素採取大規模的介入措施,將發生一連串的政權垮台,嚴重威脅世界秩序。


要預期突如其來的變化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,通常我們會根據過去來推定未來發展的趨勢,這麼做多半能得到不錯的效果,但有時卻讓人跌破眼鏡,人們往往容易被某些事件蒙蔽,今日的經濟危機就是一例。


對大多數的人來說,人類文明可能瓦解的想法也許很荒謬,因為它完全背離我們對正常生活的預期,任誰恐怕都難以嚴肅看待。什麼樣的證據才能讓我們留心這個可怕的警訊?又該如何因應?在我們聽多了各種發生機率微乎極微的災難之後,實際上已經習慣一笑置之:是啊!人類文明可能式微、陷入混亂,小行星也可能撞上地球呢!


多年來,我研究全球的農業、人口、環境與經濟趨勢及其相互影響,它們與隨之而來的政治緊張情勢,彼此作用的結果造成許多國家政權與社會的瓦解。然而,糧食短缺除了讓個別國家政權瓦解外,也可能造成全球文明崩潰,這樣的想法我也曾經不以為然。但現在我不再小看這個危機,由於人類一直無法解決環境惡化的問題(其中最重要的是地下水位下降、土壤侵蝕與氣溫上升),不斷掏空世界的糧食經濟,使我認為這種崩潰是可能的。


腐敗政府危及國際安全
粗略檢視目前維繫世界秩序的各項重要指標,就能找到證據來支持我這不受歡迎的論點。而關心環境問題的人也已經從統計資料中看出,環境惡化的趨勢已堂堂邁入第三個10年,卻未見任何明顯的努力來解決任何一個問題。


過去九年中,就有六年的世界穀物產量不足以供應消費,導致穀物庫存量持續減少。2008年收成季節來臨時,世界穀物的結轉庫存量(新的收成季節開始時的庫存量)只夠62天的消費量,接近最低紀錄,2008年春季與夏季的世界穀物價格也因此飆到史上最高紀錄。


由於糧食需求的成長速度比供應量的成長還快,食品價格上漲的結果,使一些已陷入混亂邊緣的國家政府面臨重大壓力,飢餓的人民因無力購買或自行生產糧食而走上街頭。事實上,在2008年糧食價格飆漲前,陷入困境的國家已不斷增加,它們多半是因為無法有效降低人口成長的速度,但如果糧食問題持續惡化,所有國家將加速走向衰亡。我們已進入一個地緣政治的新年代,在20世紀,國際安全的主要威脅是超級強權間的衝突;但今日的威脅則是這些衰敗的國家。令我們陷入危機的,不是權力的集中,而是權力的不足。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