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

地震「生命三角」到底對不對?

阿毛站長觀點:沒有任何自救法能處理所有災難。
媒體宣導了地震「生命三角」之後,許多人開始說「生命三角」只是網路謠言?我想不是的。


正確來說應該講,「生命三角」與傳統躲桌下的方法,適用在不同型態的地震與建築。不知道怎麼會變成「生命三角」只是網路謠言?!


「生命三角」已證實,的確出自文中人物,而文章與影片皆為該隊長所製作沒錯。怎可說是網路謠言?! 這兩種方法如何使用,你可以簡單用常理推論。


1.地震大到房子倒下來。
「生命三角」是比較適合的。

常理推論如果地震大到房子倒下來,你在一個桌子下面,會順帶被桌子壓傷,或剛好如文中說的被桌子壓扁。而此時「生命三角」的人比較能逃過。


2.地震但房子沒倒下來。
傳統躲桌下的方法是比較適合的。

躲桌下的方法多數用於房屋沒有嚴重毀損的狀況,只有一堆東西掉落的狀態,以及房子沒倒下來的狀態。用常理推論如果地震夠大到房子倒下來,你在一個桌子下面,會順帶被桌子壓傷。如果地震不太大房子沒倒,那麼在桌子下面,你不易被掉落物品砸傷。


最後,阿毛站長要提醒你,以上是簡單的分類,指出人們應該如何判斷的原則,事實上沒有任何自救法能處理所有災難,但你總是能用正確的方法賭一賭你的運氣,這就是人生。所以,「生命三角」不是網路謠言,它只是讓我們多學了一種災難的處理應對方法與判斷。


附註:
阿毛綜合兩種優缺點,是否我們能抓一張簡便桌子躲到生命三角?
或者手拿遮掩物躲在生命三角?


日本地震延伸閱讀: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