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3日

強震展現日人素養 連黑社會「住吉會」也成安定力量?【圖】


日本宮城縣發生芮氏規模8.9地震,是自1900年以來的第5大強震。面對震災,各界皆投入最高關注及同理心,日本官方立即展現出冷靜、訓練有素的處理態度,出動自衛隊協助救援;而媒體也以專業且詳實的報導,提供民眾正確的防災資訊;就連平時被視作社會亂源的日本黑道,也以最快的速度伸出援手。


地震後伴隨強烈海嘯,日本部分地區的家戶及農田近乎全毀,多處通訊及交通也遭到中斷,這時網路成為重要交流管道,有電視台業者與網路影音網站合作,全天候播放災情即時新聞,以協助安定民心。網友們也發揮網路散布迅速的特性,在Twitter及其他社群網站分享最新訊息及防災知識。


日本黑道更以此做為平台,在網路上發布救援訊息。位於東京都內的「住吉會」即在Twitter上發文表示,各處事務所均可作為庇護收容所,供應食物並讓災民暫時居住。


先前神戶地震時,日本黑社會及暴走族即迅速加入救災,協助災民撤離,還有後續安置作業;有日本民眾指出,這些「不良份子」不只沒有趁火打劫,救援效率可能比政府還高。


事實上,各地民間場所包括武道館、體育館、各級學校等也都有提供災民安身之處,Google Maps還開放庇護所位置的查詢服務;而日本政府在召開記者會時,也簡潔明確的指導民眾應如何注意安全,從這次災後應變不難看出,無論是日本官方或是民間,對於震災防救都有極高的素養。(責任編輯:張力天)


日本地震延伸閱讀: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