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3日

餘震破百 我們懶得跑了

記者朱家瑩在臉書(Facebook)上發出訊息:「遇到史上第五大地震,我在宮城鄰近的山形,震度雖不小,但幸運沒遇到海嘯,只是餘震不斷,東北新幹線停駛、高速公路封閉,影響明天回程。無法到成田,只能轉小松候補機位」。
本報特派記者楊起鳳因到東京採訪何潤東日本演唱會,才剛下飛機準備搭車到大久保旅社就發生地震。第一次的強震約在日本東京下午兩點四十六分,同行的媒體還以為是因地鐵經過所致,但沒想到搖動越來越大,從左右搖晃到後來是以旋轉的方式,人幾乎站不穩。



楊起鳳說,記者嘗試對外聯絡,通訊全斷,地鐵站也貼上停駛的標語,新宿車站各大出入口的大型電視牆不斷播報災情,每個日本人都是張大嘴的恐慌表情。連原本豔陽高照的日本天色,都突然一片烏黑,彷彿「明天過後」場景再生。朱家瑩表示,昨天下午兩點五十分左右,來自台灣的媒體團一行人正在山形縣米澤市的物產館採訪,突然整個建築物開始搖晃。起初眾人不以為意,因為前兩天在福島和新潟都分別遇到幾次小地震,可是隨著震度越來越大,館內的人開始往外衝,跑到館外的廣場上。


東京的飯店員工一臉驚恐躲在柱子旁。
(美聯社)「當時地面還在不停地搖動,我感覺到有如波浪般震盪,有人開始發出尖叫。」朱家瑩表示,當時一些年紀大的人不是蹲到地上,就是由家人扶持著,才能平衡。如此大約持續十分鐘,震度慢慢平息。
由於餘震不斷,所有人在物產館來回奔跑。這時天空偏偏下起大雪,大家都沒有帶傘,氣溫急速下降,最後大家也懶得跑了,一直到晚上,大小餘震不斷,約有上百次。


朱家瑩說,地震發生後,馬上有人打電話想聯絡家人、朋友,但手機全部不通,所有人只能盯著電視新聞。NHK在地震發生後不到幾分鐘就打出快報,震央在宮城縣外海,太平洋岸發布海嘯警報,接著開闢特別即時報導節目。日本街頭不時有消防車和警備車來回穿梭,超市裡湧進大量人潮,每個人都行色匆匆,快速採購泡麵、速食,急忙返家。到晚間,不少超市已被搶購一空。路上還可見飽受驚嚇的民眾,因為不敢待在家中,舉家在街頭過夜。


日本地震延伸閱讀: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