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3日

車諾比核電廠受害人數各國達百萬

車諾比核電廠事件對當時蘇聯和其它國家的影響
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發生之後三天,進入空氣中的放射性物質形成的放射雲,隨當時刮起的風飄往北歐上空。4月28日凌晨,瑞典人探測到空氣中的放射性劑量比正常值高5-10倍,隨後芬蘭測出超標10倍,挪威超標5倍,波蘭測得的放射性超標更高。後來,有些放射性雲試過阿拉斯加灣向北美洲的西海岸移動。總之,這次核事故形成的放射性污染不但危害蘇聯本土,而且危及鄰國,甚至北美。

重返危機現場 Seconds From Disaster: 驚爆車諾比 Part 1/8


4月28日上午9時,瑞典一座核電廠技術人員偵測到異常高的輻射強度,接著斯堪的那維亞地區也有同樣的發現,當時風是由蘇聯方向吹來,他們向莫斯科詢問發生了什麼事,但得不到答案,直到當晚9時,莫斯科電視台才播出官方關於車諾比核電災變的聲明,世界各國才得知災變之發生。但蘇聯境內,政府在4月26日上午8時,才向電廠周圍幾百平方公里的居民宣佈核電災變事件,並命令所有的人都立即進入室內並緊閉門窗。


車諾比事件所噴射到大氣中的輻射塵隨著氣流飄散,除散落在蘇聯境內外,也飄散到世界各地。輻射塵首先飄向西北方,經過立陶宛和拉脫維亞(4月26-27日),後來飄向斯堪的那維亞中部、東歐、西歐和南歐4月30日),以及英國和愛爾蘭(5月2-3日),最後,阿拉伯半島、西伯利亞,北美洲等地都測到來自車諾比的輻射物質。各地受到的污染情況,依地形和當時氣候而異,瑞典北部和芬蘭部分地區污染嚴重,數千隻馴鹿因而被宰殺。義大利民眾被告知不要喝牛奶和獵捕兔子,德國民眾被告知蔬菜不安全。 另外一些統計數據如下:


土耳其靠近黑海沿岸的小城Bursd,首當其衝接受大量輻射雲暴露,數月內新生嬰兒得神經管缺陷(neuraltube defect)及無腦症的情形明顯增加。


芬蘭一九八七年(意外發生後的半年內)早產新生兒中畸型的病例增多。
整個德國境內嬰兒剛出生的死亡率增多。
一九八七前三個月,義大利境內嬰兒出生率顯著下降。

核電廠災變




日本 海嘯 餘震 影片

沒有留言 :